厂长贪污受贿亿元被判死缓 百名员工上访10年

2012年12月22日13:49  南方新闻网

  原广州市九佛电器厂厂长钟学周贪污受贿亿元判死缓

  罪名之多案情之复杂,为省检察机关自侦案件史上罕见

  南都讯 钟学周,原广州市(国营)九佛电器厂厂长,自2002年间,利用权职贪污受贿达亿元。昨日上午,珠海市中级法院判处钟学周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这起曾被百名职工上访近10年,甚至写血书抗议的案件,为何迟迟难了?据办案人员透露,该案涉案金额之大,主犯涉嫌罪名之多,案情之复杂,实属广东省检察机关自侦案件史上罕见。这不仅因钟学周办事狡猾,作案不留痕迹,还因其“社会能量非常大”,有人庇护。

  广州市九佛电器厂是一家主要生产灯具的大型国有公司,2002年初,经上级部门审批,该厂准备进行企业改制,时任九佛厂厂长和法人代表的钟学周图谋利用九佛厂的公款,购买转制股份归为己有。

  贪婪:用公款购股份化为己有

  当时,钟学周召集自己控制或熟悉的四家关联企业负责人开会商议,由他本人负责将九佛厂的公款以货款的名义转到这四家公司的账户,然后这四家公司用该笔款项购买九佛厂改制60%股份,待改制顺利完成后,四家公司再无偿将所购全部股份转移给钟学周本人。

  经商定后,钟学周即安排原九佛厂财务科负责人杨某等人具体操作转移公款事项,先后以预付货款或往来款的名义从九佛厂的银行账户上转给四家关联公司2000多万元。为防范这四家公司吞并股份,钟学周还安排四家公司就收到的款项向九佛厂打出借条。

  由此,钟学周成为转制后企业的最大股东。随后,他又利用自己在该公司的绝对控制力,继续用公司款项购买个人股份,并最终占有了公司96.3%的股份,实现了空手套白狼的“创富神话”。

  此外,钟学周在九佛厂转制进行资产评估期间,安排财务人员故意隐匿该厂三个对公账户银行资料,并将三个账号资金共计5000多万元控制作为转制之后公司经营使用,其中4600多万元被钟学周个人据为己有。

  狡猾:叫人烧掉公司20多箱账本

  自2002年之后,工厂几百名员工纷纷进行匿名举报或署名控告,有些职工甚至联名写血书上告。但群众上访10年该案都没有侦破。

  据广东省检察院办案人员介绍,在钟学周被省检察院立案侦查之前,已经有相关部门对其进行调查,但钟学周为了避免留下证据,在企业改制过程中涉及资金流转和虚假做账的审批文件从不自己签名,都是找其亲信或者手下代签,在决策时也从不做会议记录。在2010年案发前,钟学周还威胁、指使九佛公司一名亲信将公司2000年至2005年的所有会计凭证、账簿资料共计20多箱,拉到公司后门焚烧区全部销毁。

  嚣张:动用关系向检察机关施压

  据办案人员透露,钟学周的社会能量非常大,在改制期间的一次职工大会上,他嚣张地对员工说:“你们不是要告我吗,我明日就请示市领导过来,你们可以当面向他告发我。”结果第二天他果然请来了当时的一位市领导来到厂里。

  鉴于此案案情极其复杂,并且相隔时间长,有效证据缺失,省检察院在对钟学周立案侦查后,立即抽调反贪干警、司法会计等相关人员组成“10·26”专案组,全力侦查此案。

  据悉,钟学周在被抓捕时强烈反抗,用手铐砸破了法警的头部。归案后一直拒绝交代,一直对办案人员进行辱骂。其家属也动用了其社会关系给检察机关施压,试图让检察机关放人。

  突破:抵债游艇发现贪污有效证据

  面对这一情况,办案人员再次对该案进行梳理时,发现钟学周在九佛厂转制进行资产评估期间,隐瞒九佛厂对深圳一个游艇俱乐部的250万债权,在改制完成后又以原九佛厂名义实现债权,并将抵债的游艇泊位和会籍登记在其个人名下,由此确定了其贪污250万的有效证据,打开了案件的突破口。

  与此同时,参与办理该案的司法警察通过会计师事务所在转制过程中留存的审计工作底稿,以及九佛公司当年资金走向的银行记录,获得了钟学周涉嫌贪污和挪用公款的有效证据。钟学周的犯罪事实逐渐水落石出。

  采写:南都记者任先博 实习生 王玥璐 通讯员 韦磊

  行贿阔绰

  四套房产换来厂长位子

  钟学周之所以能够实现其空手套白狼的计划,得益于其厂长的位置和对企业的绝对控制权,而他之所以能在九佛厂改制前坐上该厂“一把手”的位子,也是通过行贿的手段。

  据了解,钟学周于19 8 9年至1998年6月期间,一直担任改制前的九佛厂副厂长。1998年,该厂要更换新厂长,钟学周为得到时任九佛电器厂厂长俞广烈的信任和推荐,从而获得提拔当上该厂厂长,于19 9 4年至19 9 7年间,先后为俞广烈购买了广州市白云区、番禺区的四处房产。除此之外,钟学周还送给俞两个车库,这几处房产市值达到近300万元。

  对内孤寒

  拒发老员工补偿金和福利

  虽然钟学周行贿出手阔气,但是对待企业员工却没那么慷慨。据该案办案人员介绍,九佛厂转制前就是全国知名企业,原有职工10 0 0多人,2 0 0 2年转制之前每年利润达到30 0 0多万元,并且拥有占地4 0 0多亩土地的厂区,还有大量库存产品。

  但在转制评估时,钟学周买通了当时进行资产评估的会计师事务所,将企业资产仅仅评估为2 8 0 0多万元。钟学周在利用企业改制将该厂变为己有后,却一直拒绝给原企业员工发放应有的福利和补偿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央军委:接待禁喝酒严控用警车
  • 体育CBA-易建联18+12广东胜 陈涛加盟阿尔滨
  • 娱乐谢楠“世界末日”向吴京肉麻示爱
  • 财经百胜集团鸡肉样品疑似检出抗病毒药
  • 科技摩托罗拉资产频遭谷歌甩卖:或将自然死亡
  • 博客马未都:末日传说成笑话 冬至饺子宴(图)
  • 读书黑色幽默:解密人类历史上的末世预言
  • 教育国外高校中国学生扎堆 留学收获有多少
  • 育儿十年前男幼师半数改行:待遇低择偶难